— 艾草猫窝 —

【不知火】夜行船歌

以下内容根据不知火cg胡写


(一)


老船夫有个特殊的客人,老船夫虽然老了,记忆可灵光的很,这客人特殊就特殊在,每一年来一次。


这贺茂家的阴阳师大人,每每在日落时用一叠好布和几枚钱租下他那晃晃悠悠的木船,让他划着这船在一轮月光铺下的海面上悠悠的行着,停在那离岛的废墟,阴阳师大人便缓步下船,于此处从月色最亮之时待至旭日初生,他划着船来把男人接走,如此往复,好一笔轻松买卖。




虽说做船夫有船夫的规矩,海上有海上的规矩,做不到可要被海神罚,被鱼和海鸥啄干净,可海面平静人心莫测,老船夫也不是没有动过歪心思,把这阴阳师就扔在这废岛上不管不顾,载他回来的时候捆了人手脚丢下海,卷了值钱细软,哪怕那身衣服也价值不菲,再不济把船开到有暗礁的地方弄沉,识水性的船夫可以跑得,阴阳师可跑不得。


 


可惜阴阳师眼亮的很,他坐在船头手里捻着一只带着露水的白山茶,独眼剔透的像头顶船下的月亮,照的人心雪白透亮,看得阅人无数得老船夫暗暗心惊,只得磕磕巴巴地开口寒暄:“客人知道这离岛吗,别看它现在这个破败样子,当年可热闹喽,想当年啊,那离岛上住着这地方最有名地舞姬,每逢月落这大大小小地船呐,从各处星星点点地围着这舞池,贵人们的画舫可不少咯,那舞姬就在这高台上执扇且歌且舞,她的小童坐一只小木桶,一路荡过大大小小的游船,等着客人们打赏。”


“老夫?老夫当然也去过,这方圆百里没有人不想见她一面,没有人不想看她跳舞,离岛的舞台亮起灯的时候,人们只会恨这海又挤又宽,这海啊,挤得放不下多余得船,这海啊,宽得让人赶不来,您说可不可恶?”


“客人呐,老夫还捞过那小童呢,您猜怎么着,那天的打赏太多啦,这小童眼见得坐不住桶,要连人带桶沉底,可不是我下去把她捞了来,那小童就坐了我的船,对就这条,指使我把她送回那舞姬身边,我才幸得见她一面,是真美,她一出来,那离岛一万盏人鱼泪的灯和老夫这辈子没有见过的漂亮阁楼,漫天的星星月亮,全都不如她一个好看。”


“可惜,可惜咯…”老船夫点着头撑着船,一桨一桨搅碎月亮,“后面不知为何,这这岛就烧着了!那美人呀,也就死在火里了,再也见不得了,客人啊。您来这里是要做什么呢?”


阴阳师淡淡的扫他一眼,回答道:“我奉家主之命,来找这不知火并退治,还有什么知道的,尽管说说。“


船夫一激灵,连忙回答:“不知道了不知道了,老夫不过是知道一点旧时传闻罢了,想来阴阳师大人也曾听过,便不讲了。”


“无妨,”阴阳师把那花收进怀中,“你自行离去便是,天亮时来此处接我。”


老船夫连声应着,撑起桨来,在海中央,鬼使神差地,他回头看了一眼:那荒凉漆黑冷透的离岛残骸起了雾,白雾远远近近的裹着岛,温柔缠绵,其中隐约有点点火光明灭,恍如昨日重现,又远远的传来乐曲声。


老船夫大骇,加紧划着船,从此不敢回头。


回去之后他想了半宿,这异象着实可怕,可是不接阴阳师回来,贺茂家的责难也不是一个小小的船夫承担得起,他这条命啊,就像那海上的船,飘摇难测,全靠老天爷施舍,最后还是对望族的恐惧战胜了他,他慢吞吞的划着船,远远就看到那白色狩衣的阴阳师立在一根焦黑的梁柱上,不知高兴还是失落的叹了口气:“阴阳师大人可有发现那不知火?”


“并无,”年轻的阴阳师垂下手,“只是这离岛离人阁思念实在深重,难免时常有异象,需借山茶一解。”


 


 


(二)


客人这样说着,客人便一年来一次,,手持一朵新鲜山茶。每次驻留半夜之久,每次他只找这老船夫,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愿意出海去那离岛的船夫,其他海上讨生活的多半把那当作极不祥的海域敬而远之,一来二去,阴阳师和老船夫的关系便从主顾与船夫成了偶尔能喝喝茶聊聊天的朋友,友情像老船夫逐年佝偻的背,沉甸甸的累计起来。


阴阳师讲起他行走四方的收服式神故事,每每引得老船夫感叹,叹年轻人行事不利索不够果决,鬼之一物生成不绝,退治便是,犹犹豫豫谈何丈夫,何须反复琢磨使其不再安宁?不是个阴阳师的料子,难怪得不到家主重用。


阴阳师只是笑,言说鬼多为人化得,尚且残余人心,不可轻慢。


船夫教阴阳师如何识得天气,如何在海上辨别方位,阴阳师一双画符比咒的手,也渐渐撑得起船桨。


这样得日子持续到第十个年头,老船夫病了。


海上得人对自己看的通透,老船夫风里来浪里去,一生好似一根沾满了海盐的桨,现在这桨要划不动了,便会被牡蛎沉沉的吸住,坠到死的海沟里去。


他把他一年一会的友人喊来,有些愧疚的看着阴阳师,嗬嗬地喘着气,“老夫骗过你。”


“我见过不知火,那一次我被风刮得晕头转向,不知不觉来到了这离人岛,心里正害怕,我看到她了,是她,就在那月亮最盛的时候,她出来了,和那时候一模一样,还是美的像月亮,像灯火,她踩着海,一步一步脚下升起花火,她踩着月亮,远远的朝我笑呢。”


“我也不敢靠近她,我也忘了走,我就在那里,痴痴地看了一整晚。”


“我不知道她是什么,可是她那么美,总不是什么坏东西,我每次载着你去,就又怕她真的被你抓到了,又想知道她到底是什么,可你总不说,我想着你明年还来,那也就是她还在。”


“在就好啊。”老船夫眼里的光像摇曳的烛影,烧着他最后一把老骨头里的精气神,他吃力地用枯瘦,皱巴巴的手攀住阴阳师的手,“老夫也没什么能留给你的了,就这船和这身水上的本领,你以后想着她,自己去便是。”


“她是阿离,”阴阳师回握住那只手,轻轻的说,“一直是阿离,我的阿离。”


老船夫死去的那天晚上,阴阳师长了第一根白发。


 


(三)


在那之后,又过去了多少年?


阴阳师仍然年年来到这离岛,雾气自阁楼而来,海面升起点点火光,舞姬伴着蝴蝶从雾中悄然现形,阴阳师与恋人在离人阁的废墟上牵着手依偎。


“我也遇到过痴情的鬼啊,”不再年轻的阴阳师笑着说,“也见过在我面前大胆现原形的鬼,我都让她们不再怨恨了,阿离啊阿离,每次想到你,我都对鬼狠不下心来。”


“每次看到她们,我就想起那一夜,你说我找到了不知火,跳起的那支舞。”


曾经名为不知火的舞姬笑吟吟伸手取了他今夜的山茶花,洁白一朵别在鬓边,恰与银白的发色映照,她点一下贺茂义心的下巴,两只火红的蝴蝶一左一右衔着他散落的白发,体贴的别回耳后,后又调皮的停在他鬓边,阴阳师便像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红着脸。


“我为贺茂家奔波数十年,只为不负家族之名,我和家主讲过了,从今以后我便不做贺茂家的阴阳师,我做这海上的船夫,日日夜夜来看你,死也要死在这片海里。“


阿离用手指堵住他的嘴,不许他讲不吉利的话,身边的火却喜悦的开放,“义心,你也自由了。”


他捡起老船夫的桨和船,捡起老船夫的渔网,做一个最不起眼却自在的船夫,在海与岸之间折返,偶尔有些慕名而来的游人,便载着他们去离岛的废墟看一看,至于那些和当初的他一样,想要寻找不知火的阴阳师们,他便偷偷给阿离传信,久而久之,不知火数十年才能一见的说法流传开来。


可这一次不一样,来者是久负盛名的白狐之子,阴阳师安倍晴明,与他随行的那一位曼妙女子旁人看不出什么蹊跷,曾经是阴阳师的贺茂却清清楚楚看得到这美艳惊人的女子身后摇曳的九条狐尾,和身上充沛的如天罚震怒之火般的妖力。


他握住的部分被手上的冷汗沾得粘腻,她是谁,晴明为什么会到这里来,他们要对阿离做什么?


贺茂心里思忖:打不过,可是海上毕竟不比岸上,阴阳师和狐狸也不知道详细情况,先让阿离躲起来,我慢慢划船拖时间,再不济把船开到有暗礁的地方弄沉,我可以跑得,阴阳师和狐狸可不会水。


谁知道那狐女用狭长的眼睛看他一眼后,竟然讲起了阿离的事情,她讲到:“离岛有人捡了个海上来的女婴,起名阿离…..”


“……不知火数十年才能一见,原来如此。”晴明合扇,看向这苍老的船夫:“你可曾见过不知火?”


面对着平安京最富盛名的阴阳师,须发尽白,老态龙钟的贺茂家无名的阴阳师握紧船桨,又重复了一遍,“那不是不知火,是阿离。”


——————————————END——————————————


废话:


为我的新绝美爱情框框打call激情码字(不知火看我一眼


激情一个半小时码字,全是编的,有bug请指出


还有人没有看不知火的新cg吗求您看一眼!


阴阳师不知火这对cp应该叫什么?

评论(4)
热度(182)